2021年10月22日

发布时间:

总局头条

日前,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暨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研讨会在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并讲话。

田世宏指出,《纲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颁发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纲要》为下一步标准化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导向,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拓展市场主体标准化空间,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活力,强化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应用;二是从深度和广度推动全域标准化发展;三是加强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从标准研制、实施到实施信息反馈全流程的闭环管理;四是拓展标准化发展的国际视野,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设计;五是通过强基础、提效率、增效益提升标准化工作的质量效益。

田世宏要求,要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好《纲要》。编制《纲要》实施的“施工表”和“路线图”,抓紧推动制定实施行动计划;在标准体系建设、与科技创新互动、培育团体标准、区域标准化等方面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抓紧对《纲要》中提出的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重点问题等进行研究破题,形成科学实用的制度。

本次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相关专家和行业代表等参会。

凝聚共识!推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