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发布时间:

标准解读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 33475.1-2019:《信息技术 高效多媒体编码 第1部分:系统》

  二、标准制定背景

  面对三网融合的视听终端开放平台,推进电视等视听终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服务化的战略转型,国际上出现了三大流媒体协议,即MPEG制定的DASH标准、苹果公司制定的HLS协议和微软公司制定的Smooth Streaming协议,急需制定我国自主技术标准。

  三、标准制定意义

  该标准的制定,顺应了技术发展趋势,提供了面向IP网络的自适应流媒体传输标准,为多屏视频自适应码率传输与内容保护提供技术规范,将帮助改善电视基础架构,形成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并为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节约大量成本,带来培育新商业模式的机会。

  四、标准主要内容

  标准采用了与国际标准MPEG DASH兼容的自适应流媒体传输架构,即主要规定了用于HTTP上的动态自适应流媒体传输的媒体呈现描述格式与片段格式,新增功能点包括:多流插播、权属通知、时间轴对齐和内容安全。

  五、标准实施作用

  该标准的实施,将推动国内音视频产业界和标准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同开展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编解码标准(AVS)的网络自适应流媒体系统开发、试验示范系统建设、推广大规模商用,推动我国音视频产业从编码、传输、内容制作等逐步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健康有序发展。

《信息技术 高效多媒体编码 第1部分:系统》国家标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