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发布时间:

标准解读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 37652-2019 《家具售后服务要求》

  二、标准制定背景

  近年来,中国家具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家具产品质量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现已成为全球家具制造和出口大国。家具的售后服务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目前家具企业售后服务制度良莠不齐。家具销售纠纷申诉涉及的问题主要有售后服务保障难,修理、换货、退货难,商家重销售轻售后,不履行"三包"义务等。家具企业的售后服务制度不健全,售后服务不到位,不但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了家具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品牌建设进度,阻碍家具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特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家具售后服务要求》,以提高家具行业的售后服务质量,规范行业的发展。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家具售后服务的术语和定义,重点对服务要求进行了规范。对家具售后服务提出了基本要求,规定了家具三包的原则、方式、期限、对定期用户回访制度、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售后服务质量评价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以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不断提高家具售后企业的服务水平。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将增强家具行业售后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具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家具售后服务要求》国家标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