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发布时间:

标准解读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GB/T 37756-2019

标准名称:《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指南》

    二、标准制定背景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07/SC520093月成立了WG8负责制定水足迹国际标准,经过历时5年的讨论和征求意见,于20148月正式颁布了ISO140462014《环境管理 水足迹 原则、要求与指南》国际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基于生命周期评价(LCA)开展产品、过程和组织水足迹评价的原则、要求和指南。目前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牵头对该项国际标准予以等同转化,于2017531日发布了GB/T 33859《环境管理 水足迹 原则、要求与指南》,为我国相关人员开展水足迹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

GB/T 33859规定了基于生命周期评价(LCA)开展产品、过程或组织水足迹评价的通用原则、要求和指南,并没有针对产品水足迹给出详细的评价方法。随着国际上对“水足迹”问题的关注,国内对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鉴于目前我国尚没有针对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方面的相关标准,有必要基于我国国情,制订系统性强、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国家标准。

    三、标准主要内容

标准充分考虑了我国现有各类产品的特点及其整个生命周期中与水相关的过程,对国内外产品层面水足迹评价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原则、框架和要求,提炼产品层面水足迹评价和报告的共性方法。标准定位为指南性标准,因此适用于指导开展产品(包括服务)水足迹清单研究和水足迹影响评价。标准的主要内容按如下顺序排列:术语和定义、目的和范围的确定、清单分析、影响评价、结果解释和报告。

目的和范围的确定部分,规定了一般性的确定原则以及系统边界和功能单位的具体确定方法。

清单分析部分,规定了基本步骤、数据收集与计算方法以及产品水足迹清单中可以包含的与水相关的输入与输出内容。

影响评价部分,规定了基本步骤、影响类型的选择方法以及不同类型产品水足迹评价指标结果的计算方法与公式。

结果解释部分,规定了产品水足迹评价的结果解释应遵循的基本要求,以及完整性、敏感性、一致性检查和产品水足迹评价的局限性评价所依据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报告部分,规定了产品水足迹评价报告应依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以及产品水足迹评价报告应至少包括的五部分(产品水足迹评价目的、产品水足迹评价范围、产品水足迹清单分析、产品水足迹影响评价、结果解释)中,每一部分可以包含的具体内容。

    四、标准实施意义

通过本标准的实施,可以促进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对政府而言,产品水足迹评价可帮助淘汰行业落后产能,鼓励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和发展;

2.对行业而言,通过产品水足迹评价,可提高整个行业的节水环保意识,为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3.对企业而言,可通过评价自己产品的水足迹,了解生产流程,寻求可以节约用水的环节,为企业节约成本,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提高在环保方面的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对水足迹信息的需求;

4.对消费者而言,提高消费者了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用水的透明度,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引导消费者的环保性消费。

《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指南》  国家标准解读